2019.1119 王新仁報告

報告者:王新仁

報告PPT: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d/13ZWyLXjocnvhOMOEmK0LnfSVc5G71cGT0dltw6RiIvU/edit?usp=sharing

文獻題目:基於音樂風格及情緒之內容式音樂資訊檢索系統
文獻作者:林志翰

文獻來源:https://ir.nctu.edu.tw/handle/11536/46615

摘要:
在目前行動裝置與網路快速發展下,線上音樂產業逐漸被重視,該如何從 大量的音樂中挑選出適合使用者的音樂,變成相當重要的一項議題,因此有效 且彈性的音樂資訊檢索系統,是值得研究的一個方向。
在本篇論文中,主要以音訊內容為基礎的音樂資訊檢索為研究目標,針對 音樂風格和音樂情緒進行分析研究。研究的部份包含響度、音調、音高、音色 和節奏五大類的音樂特徵進行分析,同時也探討如何建構音樂情緒模型。在針 對分類方法上,我們使用三種機器學習(SVM、k-NN 和 LDA)的方法交叉分析 並比對各種方式以取得最好的音樂風格分類成效,經過 10 層交叉驗證得到 82% 的辨識率,而音樂情緒則使用 SVR 建構情緒模型。最後一部份,我們試 圖整合訓練完成的音樂資料模型,並實作出一套音樂資訊檢索系統雛形 – MuZhi。

本篇發表於 108上學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