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 房元凱報告

Artist : Paolo Cirio

Title : Capture / PPT

Exhibition :

  1. Panorama 22exhibition at Le Fresnoy, 2020, Tourcoing – France
    2. Cybernetics of the Poor, exhibition at Kunsthalle Wien, 2020, Vienna – Austria
    3. Artissima Unplugged, solo show at GAM Musuem, 2020, Turin – Italy
    4. Plan B, exhibition at NOME Gallery, 2020, Berlin – Germany

Award : Prix ARS Electronica 2021 / Honorary Mentions

Category : AI & Life Art

Abstract :

藝術家Paolo Cirio 在法國抗議期間拍攝的照片中收集了 1,000 張警察的公開圖像,並使用人臉識別軟體對其進行了處理。

Paolo Cirio 創建了一個在線平台,其中包含一個 4,000 張警察面孔的數據庫,用物聯網技術網羅大量資訊,並依姓名獲取他們的身份證明。此外,Cirio 將警務人員的頭像輸出為街頭藝術海報,並將它們張貼在整個巴黎市區,以便在公共場所曝光。這個作品通過質疑權力的不對稱性,批判人臉識別和人工智慧的潛在用途和誤用。

此類技術缺乏隱私權法規,藝術家透過行動反對敦促使用它的政府當局。這一挑釁引發了法國內政部長和警察工會的反應,儘管法國公民和國際媒體都在慶賀這件藝術品,但他們還是對藝術品進行了壓制。

最初,Paolo Cirio 發起了一項運動,旨在倡議歐洲禁止人臉識別技術的濫用。2021 年的 A Ban on Facial Recognition in EU 活動中,Paolo Cirio 向歐洲各機構發送了一個包裹,其中包含一份法律投訴和他的研究以及擁有超過 50,000 個聲援者署名的請願書。

『歐盟執行委員會』最終通過承認有必要在法律上限制人工智慧的使用來回應Paolo Cirio 的請願訴求。

本篇發表於 109下學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