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黃浩旻書報討論心得

How We Became Posthuman: Virtual Bodies in Cybernetics, Literature, and Informatics

N. Katherine Hayles

摘要:
後人類將意味,科技領先已成事實,科技影響日常生活成為必須,儘管人類無意識到,它不僅在我們社會的結構上留下了印記,而且還重新定義人類。
後人類主義可能沒有單一的,統一的含義,後人類主義試圖重寫人類的定義,不再只是關於人類和人類狀況的傳統觀念來定義身份的概念,身體存在與感知與判斷,以控制論機制定義下,機器人與人類之間沒有本質區別。身體不過是義肢可以修修復,甚至換另一個,意識是一種現象。從本質上講,這允許並科學和科技為人類和後代提供不同類型的增強功能。演進的行為在歷史上被依然視為偶然事件,而不是生命的必然性。超人類主義,一種思想和運動,尋求發展並使消除老齡化的技術成為可能,大大提高人類智力,體力和心理素質,以實現後人類未來。
今社會已經在許多方面開始接受並實踐這些改進,改變了自然的局限性:從諸如眼鏡,眼神接觸器和助聽器等“較簡單”的輔助物品,到諸如人工視網膜,激光眼科手術和內耳等更複雜的結構;甚至起搏器和胰島素泵,這些從根本上使我們能夠欺騙死亡本身。
超人類主義也許可以被認為是後人類主義的一種更激進的類型,它建議一種不再是人類的生物,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以至於不再代表我們的物種,因此它將消除殘疾,痛苦,心理選擇,疾病,老化。我們真的可以自己加速甚至控制自己的進化
如何定義人的本質,想像超人類主義的最後後果,例如人工耳蝸會把聾人變成機器人嗎?我認為我們可以創造出納米技術或原子技術來在細胞水平上修復我們的身體,並將我們的預期壽命提高到150或200年。如果有一天有可能使人的意識完全脫離身體,在數位媒體中維持意識,僅消耗20瓦特且持續保有意識。如果我們開始將自己轉變成更高的東西,那麼這些增強生物將要求擁有哪些權利?

本篇發表於 109上學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