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林甫珊書報討論心得

From Technological to Virtual Art

By Frank Popper

Cambridge, MA, US: The MIT Press (2007)   190-197, illus.

Char Davies(生於1954年)是加拿大當代藝術家,以創造沉浸式虛擬現實(VR)藝術品而聞名。他的作品Ephémère(1997-1998)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沉浸式交互環境。為了體驗這些作品,參與者戴上了頭戴式立體顯示器他認為這是在整個空間內實現全身沉浸感的最有效方法。隨著沉浸者的呼吸,這被一片被森林包圍的空地所取代。一個人可以通過呼吸無休止地漂浮在這片森林中。或進入該空地的孤樹及其葉子的內部;或沉入池塘及其深淵中;或上升到空曠處進入雲層或下降到半透明的根和岩石之間。我認為這些早期即開始的VR作品中,除了技術上的價值之外,作者Char Davies本身的藝術修養也是作品雋永的重要的因素。美的感知和對她所選擇自然界的素材,都能讓觀眾進入一種內觀的原始情狀。作者本身的生理經驗:(深度近視)和懷孕的經驗,影響作者選擇的再現的景象。我個人認為那些非常主觀的選擇,構成了這件作品迷人的個性。

本篇發表於 109上學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