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 林楷育報告

  • Reporter: 林楷育 Kaiyu Lin
  • PPT:ppt
  • Topic: 科技舞蹈‧體現
  • Authors: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舞蹈研究所理論組 劉宇桓
  • ABSTRACT:
    台灣近年來,表演藝術在國家藝文政策推動下開始積極與科技藝術跨界結合,其中,又以舞蹈與科技結合為多數 。表演藝術與多媒體技術與科技裝置等媒材的結合下,劇場空間文本表現開創出更多可能性,觀眾可以看到表演者與虛擬表演者互動演出或是創作者在劇場上虛擬出的想像空間,甚至,科技裝置成為表演舞台上的主體之一。
    科技舞蹈除了舞蹈,另一個焦點便是「科技」。「科技」一詞本身便帶有高度技術與前瞻性想像的意涵,因此,舞蹈與科技結合的形式便有著超現實般的未來科技世界的想像。然而當科技媒材成為表演藝術內容的一部分時,科技媒材在表演藝術中究竟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是劇場舞台裝置、技術或是舞蹈道具?若將科技媒材是為燈光、投影與音響等劇場技術時,其作用是為劇場上作品氛圍的營造或是故事情節的提示等功能,若將之視為舞蹈道具,在舞作中則作為伏筆、製造張力、推進劇情發展的媒介和刻畫人物性格的輔助手段,這些皆為科技媒材在表演藝術中的功能性,來滿足舞蹈的需求。然而科技舞蹈中的科技媒材存在於劇場的意義僅是依附其功能性上,僅做為服務舞蹈的手段或是如Marshall McLuhan所言,媒材如同人體的延伸?科技舞蹈當中,究竟有何隱而未顯之物?
    因此,研究者為釐清舞蹈藝術與科技媒材之間的關係,將從現象學出發,試討人類認識世界的如何可能、本體論的問題、科技與人類之間的關係到科技媒材在表演藝術中存在的可能,並以此作為科技舞蹈論述觀點,討論體相舞蹈劇場2012年科技舞蹈作品《Mr. R》中舞蹈與科技的之間相互影響的關係。
  • References: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本篇發表於 108下學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