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 鄭涵予報告

2020.04.28 鄭涵予報告

報告者:鄭涵予 PPT (已更新)

文獻題目:流變空間:虛實空間中的身體感知

作者:許巽翔 (臺北藝術大學)

參考資料來源:臺灣碩博論文

摘要:在科技媒體迅速發展蓬勃的今日,那條原本在最原始的真實空間與虛擬空間之間還能被劃分清楚的分界線,也因為爆炸性成長發展的科技技術而互相覆蓋並逐漸模糊。現代人的身體感知在這樣實虛不斷加速交織的過程中也開始更加嚮往於虛擬空間中那些於現實生活中無法體驗的特殊經驗。逐漸數位化的感受經驗似乎成為了我們未來的唯一指向,而在真實與虛擬之間的拉扯也成為了今日我們都必須面對的議題。

本文的章節將依序整理我從進入研究所之後對於人與實虛空間之相關議題的創作進行脈絡整理。從《Ultra Line》系列作為出發,以放置巨大尺度的光線比例尺於戶外空間進而探討在真實世界中人與人造建築和自然環境之間的尺度關係。到《闔眼之前》,藉由空間裝置的搭建再現並重新詮釋因科技指數型蓬勃發展的環境之下,人在實體空間中與電子載具平面所形成的虛擬沈浸空間的交互關係。到最後的《流變空間》則是將前兩件作品探討的面相做結合,試著透過媒材的介入使原本單純的現實幾何空間因隨機亂數切割的剖線而將其有機化並產生實虛難辨的空間邊界,進而在黑暗中創造出實虛組合的空間量體,使人對於空間的感受藉由奇觀式的視覺體驗重新回歸於最本能的身體感知。希望能夠藉由這些作品的特性進而去探討在數位時代中虛實空間與人之間的關係。

本篇發表於 108上學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