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何宜庭報告

報告者:何宜庭
報告PPT

文獻題目:顧廣毅《陰莖⼝口交改造計畫》系列之研究
文獻作者:顧廣毅(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104碩士論文)
文獻來源:國家圖書館    台灣碩博士論文加值系統

文獻摘要:
本論文的研究對象為顧廣毅的系列創作《陰莖口交改造計畫》,此計畫利用牙醫學與組織工程等科技,進行了一系列關於男同志的身體改造想像。筆者欲將分析與研究創作者許多關於「藝術與科學」的跨領域生產方法。在生物藝術、預測性設計等不同領域的脈絡之下,去觀察《陰莖口交改造計畫》的實踐形式所處的位置。同時也會從文化研究的角度去思考《陰莖口交改造計畫》,將此作品與相關的視覺理論、精神分析理論、酷兒理論連結,去詮釋與分析《陰莖口交改造計畫》中的酷兒與虐戀實踐。創作者在這個計畫中試圖去擾動資本主義社會下僵化的人文與科學的學術系統,並且藉由創作中對男同志追求性快感的刻劃去與當代醫學中父權結構下的異性戀霸權體制對話。不管是在「藝術與科學」領域還是酷兒研究領域,《陰莖口交改造計畫》都試圖提供在創作與研究上新的可能性。
本論文分成三大章,第一章主要在描述《陰莖口交改造計畫》的創作細節,尤其是針對其科學實驗與醫學手術設計的描寫,藉由對於此系列作品在科學研究上的理解,去考察這樣跨域創作的方法。為了更深入地探索《陰莖口交改
造計畫》穿梭於藝術與科學的方法論,第二章將回溯世界各地相關的「藝術與科學」作品,並建立一個生物藝術的分類系統,利用此系統去觀察《陰莖口交改造計畫》與其他作品的相對關係,同時在這樣的分析之下去推敲藝術與科學領域合作的價值所在。第三章則是將《陰莖口交改造計畫》系列作品與相關的視覺理論、精神分析理論以及酷兒理論,透過分析作品中的視覺型態去探討作品中男同志族群的情慾結構,以及作品中所蘊含的酷兒精神。

關鍵字:藝術與科學、生物藝術、預測性設計、酷兒、男同志、精神分析、虐戀、性快感、醫學、牙醫學、組織工程

本篇發表於 107上學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