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李恩鋅報告

報告者:李恩鋅
報告PPT: PPT
文獻名稱:音樂美學運用於物件創作-以樂曲Reflection進行燈具設計
文獻作者:梁玉萱
文獻來源: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碩士班

文獻摘要:
音樂為人們帶來無限的想像力和樂趣,其蘊含的美學不僅能做為情緒溝通的媒介,也進一步啟發其他類型的創作。身為設計創作者,是否也能承接作曲家的意志,藉由具象化音樂作品中客觀的形式,產生物件創作的構想,並傳達出共通的情感內容呢?
本創作藉由理解音樂美學,探討具象化音樂作品美感的可能性。並分析現有物中存在的音樂美感,確立物件創作的發展方向。以在觀賞者心中喚起與創作者共通的情緒為目的,提出「轉化音樂美感至物件創作中」的實驗性創作手法。
為探討此實驗性創作手法的可行性,本創作選定極簡音樂作品reflection為轉化對象,發展出系列燈具作品「悠倚」,做為創作手法的設計範例。並規劃展演呈現,在過程中搜集觀賞者針對物件作品的感官回饋,做為此實驗性創作手法結論、延伸發展可能的參考。

本篇發表於 107上學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