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陳昭潔報告-基於視覺之意識遞延科技藝術創作論述

基於視覺之意識遞延科技藝術創作論述

  • 國立清華大學碩士論文
  • 系別:跨院國際碩士學位學程
  • 指導教授:邱誌?、陶亞倫
  • 中華民國109年12月

作者:黃浩旻

摘要:

本篇論文起初為筆者觀察現代人類與科技關係後進行提問:意識是否能以 科技物為載體跨越空間限制,成為自身的代理者接收或控制現實世界的訊息?為 了釐清這項問題,必須要涉及哲學、心理學、生物學、未來學等垮領域知識研 究,依循此脈絡做為主旨進行創作,並分析作品體驗過程來釐清,剖析作品表 現結果中蘊含的意涵與邏輯。

創作者在進入研究所之前,未曾受過藝術相關訓練,所以需要先完成一段 對於藝術的釐清過程。隨著學習和創作,逐漸建立筆者對於藝術性和創作的理 解,並培養出探究事物的本質習慣。

筆者試著將從大學學習的電機控制方法作為創作的方法之一,開始嘗試 對於原先熟悉的動力裝置作為媒材,並檢視自身經驗進行發想形成作品的主軸。 本研究中會挑出兩件跟主題具相關性的作品,進行討論研究。在第一件作品 《逝訊》為觀察兩具形同細胞自動機的機器彼此溝通的過程,探討機器與生物 行為上的差異性,以及兩者之間是否存在取代性,延伸取代後帶來的影響。在 第二件《皿》作品中,起初是開始把注意轉移到自身對存在世界的見解,其類 似於虛擬理論的觀點,並把這項假設理論化成創作,試著在互動裝置創作中體 驗此概念的樣貌。並無意間產生其他能夠思考的議題,其為意識與身體的關係, 延伸至對於世界的本質進行反思。

關鍵字:意識、人類增強、互動藝術、裝置藝術、虛擬實境。

 

 

 

 

 

 

 

 

論文來源

PPT

本篇發表於 111上學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