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施佳瑩報告

報告者:施佳瑩
報告PPT: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3PY0yuh2YA8DG5XJrpCSP5_d0bZm7yOl/view?usp=sharing
文獻題目:《Like Plant Like Painting》360度沉浸式虛擬實境體驗創作論述與製作說明
文獻作者:國立政治大學 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 洪子如
文獻來源: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摘要:
本論文透過《Like Plant Like Painting》之VR創作研究,旨在利用VR之媒材特性,各種歧視眼光、語言、行為,使觀眾感到強烈的不適與折磨,透過無法動彈視角、無法言語的狀況,進而產生同理心並尊重不同族群,希望作品能讓人們開啟對話,理解觀看與被觀看者情緒複雜感受,體認到眼光重疊中的世界下所應具備的同理之心。
本論文從文獻探討為始,從虛擬實境特性的本質討論,進入沉浸體驗的「觀眾主體性問題」,並比較大銀幕與小螢幕的差異,爬梳相關案例,來說明:甚麼是「沉浸式的影像」與體驗?隨後,藉由創作發想於研究過程,研究相關的拍攝、展演之技術,提供創作者對劇情的構思、影像風格的發想、並提供相關影像的影像視覺設計,藉此建立起觀者對此創作的初步理解。
在創作最終的成果產出後,創作者於結論階段透過與觀眾的訪談,理解作品的效果是否有達成,檢討從中的學習經驗與反思。並發現:在VR創作中的內容設計與外在環境、體驗感受的「一體性」或「一致性」,或許將成為觀眾/使用者是否能融入情境的重要因素。

本篇發表於 108下學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